有時候 就算你有鑰匙 這些門還是打不開 就算門開了 你要找的人可能也不在了…

當初想看這部片的主因,是因為我是JUDE LAW迷,進電影院之前一直不敢查看太多資訊,不過看完之後,我會打從心底推薦這部片。

其實我很少看電影,所以王家衛的電影我並不是很熟悉,只是大概知道他的風格。但當電影一開場,馬上就令我聯想到《重慶森林》的風格。也許是拍攝手法,也許是畫面的呈現。

當畫面還沒出來時,電影的配樂可以馬上讓你進入劇情裡,不管前面的預告/廣告多麼讓你分心,當音樂的張力一出來,整個人就被抓住了。

故事從一個情傷的女孩,以及一間咖啡店開始,女主角的行為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常見,想放,卻又放不下。所以他開始天天光臨咖啡店,也許是想等人來領回鑰匙,也許是想找個人說話。也因為這樣,才和咖啡店老闆傑瑞米有了交集...

"每天店裡打烊時,起司蛋糕和蘋果派都會賣完,其他的也只會剩下一、兩個,卻只有藍莓派仍是原封不動的。"
"藍莓派怎麼了嗎?"
"藍莓派很好,並沒有怎麼樣,只是人們做了別的選擇,他們覺得更好的選擇。"

伊麗沙白最後選擇吃了藍莓派,或許是覺得,她和藍莓派一樣,都很好,只是,總是遇到不適合的人。
有天, 伊麗沙白吃掉了整個藍莓派,趴在吧台上睡著了。傑瑞米親了他...我想,她是知道的。只是她還沒辦法處理眼前的局面,她還忘不了前男友,卻同時,也似乎對傑瑞米產生了好感...
所以,她選擇離開,選擇開始繞遠路。她不敢再進咖啡店,因為她不想在看到這樣的自己。

第一站,到了田納西。而這裡的她,白天叫BETTY,晚上叫麗茲

她兼兩份差,她希望藉由忙碌來忘記傷痛。
而也因為這樣的關係,他認識了厄尼,一個愛酗酒的警察。後來才知道,還有一個形同陌路的老婆蘇琳。
麗茲問厄尼,為什麼要喝那麼多酒?厄尼跟他說了白徽章的故事...

蘇琳是個風強晚種的女子,十七歲那年與厄尼相識並結婚,卻因為愛玩的個性,受不了厄尼的太束敷的愛,選擇離開厄尼...
當厄尼拿槍指著蘇琳,蘇琳嘶吼"It's Over",我心碎了...同樣的,我也看到厄尼的心碎...所以,他也選擇了離開,而且是永遠的離開,也許是因為,這是他唯一能放開蘇琳的方法...
厄尼的離開,對蘇琳有極大的打擊。她看起來不再那麼有魅力,反而多帶了一股憂傷。他碰了戒了六年的酒,才深深體會到,沒有人是因為喜歡酒的味道才喝酒的,厄尼也是一樣...
她到了厄尼選擇離開的地方,同時也是他們相識的地方。厄尼的離開讓她發現她其實深愛著他,只是他們彼此用了不同的方式,且雙方都無法接受的方式去愛對方...
最後,蘇琳也選擇離開田納西,雖然離開田納西的她,或許就像少了靈魂...臨走之前,她將厄尼的帳單全交給麗茲,只希望大家能別太快忘了厄尼...

下一站,伊麗沙白來到了賭場。

在這裡,她遇見了一個女賭徒,無法對任何人事物產生信任的Leslie

Lesile教導伊麗沙白永遠不要去相信任何一個人,她幾乎甚至不能相信自己。當他們在往賭城的路上,Lesile得知父親住院時,我想他的心其實在動搖,因為這一路上,他或許多多少少受到伊麗沙白純真的個性所影響,只是,最後他仍選擇了不相信任何人。最後,得到的是一張冷清清的病床...

不管做了什麼選擇,都一定有其代價,在這部片中我們看到了許許多多這樣的例子。

伊麗沙白最後回到了紐約,她的旅程讓她學了很多,也得到了一個新的自己。她發現,其實繞遠路並不困難,只是能不能踏出第一步而已。

他回到了咖啡店找傑瑞米,而最後,他的心也能面對傑瑞米了。

藍莓派與冰淇淋的融合,如同兩人之間的關係也交織在一起了。

有人說,這部片不夠好看,因為沒有重點。

但我認為,這才是最真實貼近我們生活的,不是嗎?
穿著PRADA的惡魔我也覺得他很好看,但他卻似乎離我很遙遠。而我的藍莓夜,他就像是將發生在你我周圍的事搬上螢幕,他沒有太多心中的敘述,靠的都是演員們的表情、行為來說故事。也因為是如此的真實,才更能打動人心。當那一句"It's Over",我流下了眼淚...因為那是一種很真實的感覺,很心痛的聲音。

不是藍莓派不好,只是沒人懂得欣賞。

那你呢?你想當蘋果派,還是藍莓派?

我想,我還是會選擇當藍莓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桑妮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