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對有限的時間,你會選擇妥協,還是忠於自我?

Lobster-Quad.jpg

這是在看THE LOBSTER<中譯:單身動物園>時,一直浮現出的想法。

一群單身男女被限制在一間飯店中,過著團體生活,每個人的目標都只有一個:在未來的45天之內找到伴侶,並且是“門當戶對”的伴侶。

 

這種題材其實很有趣,每一個團體都是社會縮影,可以清楚地窺探千奇百態。

45天,或許也可以說是成年之後45年歲月的縮影。

身邊的過客總是來來去去,在一起了才發現不適合;被告白卻又不想接受;寧可自我了斷也不願意面對會孤單到老的現實,因為是電影,當然有著極端的表現,但其實不就是我們所處環境的現況嗎?

因為害怕寂寞、害怕孤獨,為了愛而愛,以為不拆穿就這樣一直裝作無所謂的過下去,大難臨頭時再各自飛。

兩人世界,真的是那麼美好嗎?

螢幕快照 2016-03-14 21.21.41.png

我們總習慣在喜歡的人面前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只求對方多注意自己一些。

甚至,為了迎合對方的喜好配合演出,隱藏了真實的自己。

我很喜歡電影裡的其中一句台詞"所有關係都是建立在誠實之上。"(如有原文歡迎補充!),

雖然這句台詞當下配合是緊張、血腥、暴力、冷酷的氛圍,但是這句話卻深深烙印在心裡。

我們都以為言語的謊言才是謊言,卻忽略面具也只是虛偽的假象。

螢幕快照 2016-03-14 21.21.15.png

那麼,完全地忠於自我才是好的嗎?

電影中,用了不同層面的角度來表現極端。

“熱情v.s.冷酷”、“兩人生活v.s.單身萬歲”

配合著上圖,避免爆雷也不多加敘述。我想,保持適當的柔軟性,不一定最好,但會是恰當的。

螢幕快照 2016-03-14 21.20.57.png

場景一換,來到了單身者的天堂。

或許人總是貪心矛盾、欲求不滿的吧,總是不安於現狀。

當擁有時想要捨去,捨去後又想擁有。

在片中也能感受到這種心境。

也或許,在對的時間遇見錯的人,卻又在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

螢幕快照 2016-03-14 21.20.13.png

這張照片是劇中我很喜歡的一幕,在不被允許的環境中,找出兩個人的默契,獲得彼此的小確幸,哪怕稍縱即逝,卻也能撐上浪漫。

螢幕快照 2016-03-14 22.41.51.png

劇中的伴侶們,都在尋找著彼此的共通點。

兩個人之間,總是需要有共同的興趣、共同的語言,兩人的關係才能無限延伸。

可是劇中所尋找的共同點,卻是外在殘缺的部分。例如:近視、口吃、跛腳等。

是否也是想讓我們有個省思,我們不該侷限於外在的缺陷,而是要更能去包容內心的黑暗。

因為黑暗往往是習慣被人們所隱藏,不容易透露,因為我們都習慣隨時帶著一張面具過生活,然後等待著那個心靈相通的人摘下武裝已久的自己。

因為這種黑暗,你不懂,也不會知道。

 

也或許,我需要的,不是一個與我有相同個性、專長的,

我需要的,是跟我截然不同的,不同步調、不同邏輯、不同思考,看似不搭,卻最能互補。

兩個人的火花,沒有不可能。

只是,我們是否都因為太想要得到對方,而變得盲目。對自己、對彼此、對現在、對未來。

arrow
arrow

    桑妮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