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唯一不雷的:好看!!!請大家去看!!!
imdp保證不是假的!XD

今天去微風看了首映場,看完有很多想法,
希望來得及PO出來。
片長很長,兩個多小時,可是真的值得。

=======劇情簡介========
【血鑽石】一片的背景設定在1990年代,飽受內戰及社會動亂之苦的獅子山共和國,
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名南非籍傭兵丹尼艾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
以及一名門德族漁夫索羅門梵迪(吉蒙翰蘇飾)。
他們都是非洲人,但是背景過去和生活處境完全不同,直到他們在命運巧妙的安排之下,
攜手合作,踏上一場危險的冒險旅程,尋找一顆足以改變他們一生的稀有的粉紅心鑚。

丹尼艾奇犯下走私罪入獄期間,得知索羅門曾經被強行從家鄉帶走,
前往一座採鑽場工作,而且他找到了一顆世上罕見的鑽石原石,並把它藏起來。
當丹尼艾奇結識了一名美國女記者曼蒂鮑恩(珍妮佛康納莉飾),而他們的關係愈來愈親密,
丹尼和索羅門就在這名女記者的協助下,企圖穿越隨時都有喪命之險的叛軍地盤。
但是這場危機重重的冒險旅程並不只是為了尋找一顆價值連城的鑽石,
它能幫助索羅門拯救他的家人,同時讓丹尼得到他以為人生中永遠得不到的第二次機會。



=======超級無敵大雷分隔線============
故事開始在非洲漁夫索羅門上,
他要他兒子狄奇(?!)每天去上學,因為希望他將來當醫生,
而不是跟自己一樣只能當漁夫。

後來,革命軍突襲,要把村裡的成年男子的其中一隻手砍斷,
原因是不希望他們去投票?!
但索羅門因為體格健壯所以被調去採鑽石。
然後後來撿到一顆大鑽石,當他要埋起來時被革命軍發現,
正以為要沒命時政府軍攻來,僥倖逃過一劫,也開始了這個故事。

艾奇(李奧納多)是個幫政府跟一個鑽石商(?)做事的人。
因緣際會得知索羅門藏了顆鑽石,
便千方百計想得知鑽石的下落。

(其實跟劇情簡介沒兩樣 = =)

好啦,直接跳開。
索羅門的一生很坎坷。
先被迫與一家大小分離,被革命軍帶去當奴隸,
正以為獲得自由時,
又逼得跟著艾奇一起冒險,
在女記者鮑恩的協助下,終於見到了妻子跟女兒,
卻得知了兒子被叛軍捉走的事實。

片中一度不斷強調人性本善的道理。
索羅門給我的感覺,讓我打從心底認同他真的很善良,也很單純。
明明手中握著擁有最大的財富,
卻不會想去利用。
當他被強迫要裝記者時,
他甚至說:我辦不到,因為我不是記者。
而當他知道兒子的下落時,
他一點都不畏懼地想去接近他。
只因為他心理想著:我是他爸爸,我應該也必須保護我的兒子。

狄奇,一個走私鑽石的傭兵。
19歲那年跟著上尉身邊貢獻,
到了31歲,想擺脫這一切,而珍貴的大鑽石是他的希望。
他利用了別人來幫助自己。
表面上似乎是個冷酷無情的壞人。
為了爭奪利益不擇手段。
但在進到某個村落里,有個老師教著一些曾經被逼著當叛軍的兒童兵時,
狄奇問他:你以為你這麼做他們就不會殺了你?
老師:我只是相信人的本性始終是善意的。
那晚,他跟鮑恩說出了心裡的祕密。
他9歲那年,看著自己媽媽被強暴後超射殺。
爸爸被分屍後吊掛在穀倉中。
或許就是這些原因,他才會那麼無情吧。

但是,他心中依然有一部份是善良的。
但他跟隨著記者團要深入災區時,路邊有救護車被襲擊,
一對母子嚇坐在旁邊,
索羅門要將他們戴上已經客滿的小巴士,
一名記者大罵,但狄奇卻毆打了該記者,而不是責備索羅門。

狄奇,索羅門的兒子。
被革命軍抓走後被迫當叛軍。
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他射殺了一個人。
在這之前,他是一個好學生,是善良的孩子。
或許是革命軍頭頭的心機戰術,
他將狄奇封為小隊長。
並且不斷地灌輸這些孩子,革命軍才是最棒的。
並且給他們吸食類似毒品的藥物,
而每個孩童兵也正如他們期望一般,
為革命軍效命。

女記者鮑恩,為了從狄奇口中得知更多走私鑽石的情報,互相利用。
因為他不想再看到世界為了鑽石要殘害那麼多的人命。
卻沒有足夠的證據公諸於世。


我覺得這部戲很棒,他刻畫了很多層面,
有人性、親情、利益等等。

因為可觀的利潤,使得大家都想去爭取更多的資源而自相殘殺。

在接近尾聲時,
艾奇派政府軍來突擊革命軍,
之前他對狄奇的生死都表現的不在乎,
因為他只想得到鑽石。
但是當狄奇哭坐在戰場中不知如何是好時,是艾奇救了他。

但在上尉要找尋鑽石下落時,他又將狄奇推出來威脅索羅門說出鑽石的藏地。
在索羅門將鑽石挖出來時,
他們合力殺了唯利是圖的上尉。

原以為安全要逃走時,
狄奇卻拿著槍指著艾奇以及自己的爸爸。
這一幕真的讓我有很多想法。

革命軍將一個小孩洗腦洗成這樣,
救他的人,他不感激。
自己的親生爸爸,他不在乎。
當我看著索羅門邊哭邊講著事情未發生前的美好家庭生活時,
我都要鼻酸了。

是多麼偉大的親情。

而當他們要去搭直昇機逃走時,
艾奇因為中彈的緣故已經沒有力氣在走了。
在這之前,直昇機駕駛還跟艾奇說,將索羅門父子甩開。
但是艾奇並沒有這樣做,
最後,甚至是索羅門背著他爬向山峰。

到最後,艾奇真的不行了,
他將鑽石交給索羅門,並將配槍交給他,要他保護自己的安全。
並要他離開之後與女記者聯絡。

而最後,艾奇的犧牲也讓世人終於看到了血鑽石背後的代價。


(好爛的一堆話= =因為我快放空了...兩點了...)






鑽石、黃金、石油等等珍貴的資源,
原本都該屬於其生產地所擁有的。
卻因為利益、金錢,使得大家拼了命的爭取。
代價是數以萬記的生命。

讓我想到美國不也為了石油在戰爭嗎?

因為這麼多利益,
害的同樣都生為非洲人的兩個軍隊之間不斷的戰爭。
這真的是我們所要的嗎?

我們要的,是那些虛而不實的鑽石,
還是和平呢?

還是是因為,這些事情與我們的生活太遙遠,
所以我們無關痛癢?
因為犧牲的也不是我們的親人。

雖然,獅子山共和國已獲得和平,
但世界上還有多少國家為了相同的事情處於戰爭階段呢?

是不是我們都應該珍惜眼前所擁有的就好,
不需要去貪求這麼多。

或許,都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










然後,我真的不適合看這種讓我神經緊繃的片。
太殘忍了= =
雖然我還是想去看香水XD

但是...我想我會先看博物館驚魂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桑妮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