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Bhutan)
最幸福的國度 – 不丹


當時一看到片名是跟不丹相關的電影,就立刻產生了興趣。
記得前幾年在無意中,看到某位名人的IG放著旅行不丹的照片,
就希望一生中能夠有機會前往這幸福國度。

可能也跟歲月增長的心境轉換也有關係。
以前總是想去被物慾包圍的城市,
現在則是追求可以換來心靈平靜的自然風景。

總之,沒有事先做太多功課,抱著可以欣賞不丹美景的想法就進影院了。
雖然不丹以及LUNANA的壯闊還是令人心曠神怡,
不過可能日本節目”移居秘境好吃驚”看太多,各種空拍的山景畫面接收的太頻繁,
反而覺得跟原本期待的壯麗美景有點落差。


還好,有著其他滿滿的收穫與感動。
尤其看完後爬文看到演員與幕後的介紹,更是驚喜與讚嘆。

觀影時就很喜歡男二米臣(烏顏諾布蘭迪普(Ugyen Norbu Lhendup))

、LUNANA小女孩佩珠(佩姆扎姆(Pem Zam)),

還有LUNANA村長,
看了演員介紹後更是佩服他們自然呈現的演技,有興趣的可以自行搜尋,這邊就不贅述了。


另外,片尾字幕時也好奇怎麼有台灣的產業投入,才發現原來導演兼編劇是台
灣女婿(證明真的完全沒做功課,孤陋寡聞XD),更加深了對這部電影的喜歡,

還有點在思考要不要二刷XD,因為我居然想不起來是哪一幕逼出我的淚水…

 

總之,是部好電影,也覺得適合在現在這個被疫情與難過新聞壟罩的時間點,
去感受一下最單純的幸福美好。

 

---
以下有雷分隔線


看完電影之後,其實感觸很多。
覺得某種層面跟自己現在的心境有些許相似。
在科技便利的時代,已經習慣忽視了人與人之間最單純且直接的真實互動。
而當我們被物慾包圍的時候,貪婪虛榮也使得單純的美好被遺忘。

簡單地將心得統整成下列3點。

◎ 科技綁架
在電影前半段,可以輕易發現男主角烏金3C產品幾乎不離身,手機、IPOD,
當然也是因為劇中的角色設定是高學歷、高知識份子(所以相對地收入較好,可以擁有在不丹尚不普及的智慧型手機)、音樂愛好者(夢想是去澳洲當歌手)。

可能也是這樣的背景,所以前半段男主角展現出桀驁不馴,覺得自己有更偉大的夢想要實現,且覺得自己與眾不同,甚至是高人一等。
尤其是當他踏上前往LUNANA的旅程後,展露的更是明顯。


從巴士開始撥放山歌起,他便戴上耳機沉溺;
在山中小屋用餐時,只顧著低頭滑手機,不在乎周遭環境與旁人搭話;

路途中發現所謂的輕鬆步道其實是翻山越嶺,他再度戴上耳機逃避我是誰,我又在哪裡的一切。

直到電力耗盡的那一刻,他才開始聆聽周遭的聲音,(其實我心裡還在想說這續航力好高...)

去觀察周圍環境的變化。

不過這也是迫於無奈而不得不作出的改變,他的內心還是高傲的,

否則他不會問路途小屋屋主為什麼不穿鞋,

不會跟米臣聊到地球暖化的時候,沒有因為米臣的疑惑而多作說明。

 

而這一切會不會也是因為我們都被科技束縛,忘記了跟他人對話與互動的溫度。

也因為習慣待在舒適圈與同溫層,忽視了還是有許多不同成長背景的族群了呢?

 

◎ 回歸純樸

當留在LUNANA的日子一天一天流逝,

烏金似乎也滿滿體驗到大自然的一切美好,

孩子們無邪的笑容,大人間純樸的幸福,

縱使每個家庭中還是有著不完美,甚至破碎的地方,卻還是樂觀地度過每一天。

 

從當初覺得山歌是個魔音,被自然純淨的歌聲吸引,甚至了解山歌背後的故事,

(當然我想兒女私情還是佔了絕大因素)。

 

從開始的不知從何教起,到主動地給孩子們更多資源,甚至不畏寒冷只為讓學生們有紙張能夠書寫,

也懂的開始使用對方的語言讓對方理解,而非原先的“我懶得跟你解釋”的心態。

 

我想,說這一切是大自然孕育的也不為過。

因為地理環境的天然屏障,使得LUNANA的居民生活單純卻美好,

雖然物質貧乏,但運用了萬物的資源去度過日常生活。

 

他當然可以選擇漫不經心的教課,反正他也只剩半年的教育義務要完成。

但他卻決定給孩子更完整的環境、更充實的內容。

而這一切,孩子們當然都記在心裡,也感受得到。

 

◎ 被需要的無可取代

離開LUNANA的時間很快就到了,

雖然依依不捨,但烏金仍覺得下一個年度就會有取代他的老師來了,大家也會一如既往的生活。

但學生的送別信、莎爾頓的信物、村長久違的歌聲,

居民們直接不掩飾的心意,我相信烏金都感受到了。

 

否則他不會再下山時誠心的祈求神明眷顧,期望有天能再回來。

這些甚至他上山時嗤之以鼻的行為。

 

雖然,劇中的最後他還是在澳洲圓了歌手夢,

但或許他也明白了些什麼。

山歌或許無趣,但唱著山歌供養自然萬物的心境,不必在乎誰能聽到的怡然自得,

相對於自彈自唱的表演,台下的喧鬧讓他懷疑自己的存在。

酒吧老闆對員工的責備,是否讓他浮現,這個夢想的國度裡,他的存在可有可無呢?

 

故事的尾聲沒有說,但我相信,他最後還是會回到lunana找回那些幸福國度。

因為當他自己完成夢想時,或許發現,這些曾經汲汲營營追求的,比不上深山裡獲得的滿足與寧靜。

 

人都說國外的月亮比較圓,我們是否也該好好留意那些我們其實擁有的美好呢?

S__86581251

剛剛好這天的讀曆書店很適合,一起分享。

 

arrow
arrow

    桑妮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